English

好莱坞艺术包装撒“弥天大谎”

2000-06-29 来源:生活时报 贺金哲 我有话说

一个英国士兵,身着红色军服,手端滑膛枪,气势汹汹地将门一脚踢开,一双冷漠的眼睛看着屋里一群惊恐万分的孩子。士兵鼻子哼了一下,这个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农庄随即被付之一炬,最大的那个男孩被抓走绞死了。忍无可忍的父亲最后将他的孩子武装起来,向红衣军团讨还了血债。解放日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这是好莱坞电影今年即将放映的大片《爱国者》中的一幕,它讲述了200多年前,一个与世无争的美国农民马丁如何卷入了轰轰烈烈的美国独立战争。在现实生活中,这个马丁的确存在,然而有关他的故事,在著名演员梅尔·吉布森和一个满腹经纶的德国导演的“精彩演绎”下,在好莱坞金钱机器的意志支配下,一幅幅煽情的画面背后却是被严重扭曲的历史事实。

为了追求“好看”、“煽情”,追求票房,好莱坞的剧作大师们从来不吝啬牺牲客观存在的事实。然而在青少年成长于电影与电视等声像世界的“后文字”时代,人们就要开始对好莱坞创作大师们手中的涂鸦笔和裁剪刀说“不”了,因为现在的电影不仅是一种娱乐工具,它还是许多思想未成熟的青少年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信息来源途径。

曾因准确再现1924年巴黎奥林匹克运动会背后紧张的社会气氛而享誉一时的著名电影导演普特南,近日加入了对好莱坞电影的抨击队伍中,从而成为电影界的重量级人物中作此举动的第一人。作为美国一个教育委员会的主席,他将抨击目标直指好莱坞的电脑特技动画片《恐龙》:“《恐龙》确实非常精彩,但它没有解释恐龙灭绝的原因。在画面上,此片非常扣人心弦,但从教育意义上来说,它却会误导孩子。”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位教师说他的一学生曾在她的历史论文中大段大段地引用一个好莱坞历史影片中的台词,以证明她的观点。一些大学生宁愿从电影中而不是教科书中获取历史知识。好莱坞电影对人的影响可见一斑,而它们扭曲历史史实的严重恶果也由此可见。

与《爱国者》或其它历史影片比起来,《恐龙》一片剪裁大师们的技术和“想象力”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了。《爱国者》的制片人一再向公众保证这部影片将绝对忠实于历史,不仅剧本由《拯救大兵瑞恩》一片的编剧罗达编写,他们还请来美国首屈一指的历史博物馆的专家来作指导。然而,抛开谁是战争的正义一方不谈,让我们只看事实:此片中那个逼迫马丁造反的嗜血的英军首领塔尔顿在历史上却是一个有教养的备受拥戴的军官;马丁和塔尔顿各自参加的是1781年发生在南卡罗莱纳州的两次战役,却被剪裁大师们合并成了一场;而其中英国士兵四散奔逃的场面也纯是为了美国的需要,因为事实上是英国人胜了这两场战役而不是美国人。

难怪英国人要对这部影片火冒三丈了。英国当局最近还就英国在好莱坞电影中的形象问题提交了一份报告,一位官员说:“看电影的人有时无法区分事情的真相。因此我们必须保证英国的利益在电影拍摄的最初阶段得以体现,否则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将非常难以摆脱在那段时期的残酷和不公正的传统形象,并且它还会继续损害我们现在的利益。”

事实上,好莱坞的“谎言”所引起的争论已不仅仅只是艺术表现手法的争论了,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冲撞及利益的争夺。英国威尔士大学现代历史学教授鲁宾斯泰恩认为,好莱坞电影中对英国的肆意歪曲是部分人的蓄意而为。他说:“这已不再是出于艺术或商业上考虑,好莱坞的一批自由主义者正竭尽全力,不分青红皂白地歪曲欧洲国家的殖民历史。”美国历史学家鲍曼则将矛头直指好莱坞巨擘斯皮尔伯格,说他应对好莱坞一些最大“谎言”负责。比如他导演的以反奴隶制为主题的历史片《阿米斯泰德》一片中所颂扬的黑人英雄,实际上在现实中获得自由后,又成了一个奴隶主。不久前在英国放映了一部好莱坞战争片《U-571》又让一些通晓历史的英国人怒从心升。片中讲述了二战期间的1944年美国海军在西非如何找到一个纳粹密码机,从而改变了历史的进程,而事实上早在那3年之前,英国军队就通过一个漂亮的军事行动,夺取了这个密码机,当时的美国还没有参战。只是在一年后,密码机又被纳粹夺走。为此,英国的一名议员莱维斯在议会提起严重抗议,最后迫使该片的制作者在电影的最后加上有关这一细节的注解。

曾写过《好莱坞与历史》的美国洛杉矶的一位研究者的一席话也许最能表达本文的主旨。他认为好莱坞有一种简单的“职业思维”在作怪,即“我们是世界第一大国,我们需要用历史来解释我们是如何达到这一地位的。如果这就意味着必须窃取你们的历史和英雄人物,那么这也只是好莱坞为了取得票房上的成功而做的一点小小牺牲……你们的责任是使你们的历史比我们版本的历史更加引人入胜,否则你们将一败涂地,而且是永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